And we beat on, boat against the current

【深夜酸文】

明天启程回国,这大概是在贡村安稳度过的最后一个晚上。偌大的Maison只剩了一个人,把房间收拾到解放前的状态,还剩下的就是满满的回忆。

挣扎与机会

从两年前不情愿的来到法国开始,其实总有一种情结解不开 — 我好像从来没有觉得我属于这里,于是开始了从没间断过的挣扎着要离开这里,好像这里给不了我想要的机会和土壤。但今天回头看,为了所谓的挣扎与梦想,我抓住的其实是想象不到的机会,得到的是之前没有设想过的经历。法国不是人们常说的Land of opportunity,但是你的梦想是怎样的,你的决心是怎样的,才真正决定你会认识哪些人,有多少机会。

于是才有了后来的重建Club Chine,才有了后来转战UTCoupe直至成为第一个做Vice-President的中国人,才有了与SiMDE合作学校社团的Tresorerie平台,才有了由Google赞助成为LibreOffice的开发者之一,并拿到了人生第一笔真正的工资。过程中遇到了各种法国技术大牛,曾经觉得自己技术上很厉害,但是和那些真正从10几岁就开始编程,创业挣钱的法国人比,还有太多太多的要学。不仅仅是技术,更重要的是态度和这份热爱。

也正是因为这样,在申到UPenn的交换和Supelec的录取后的一周变得格外难熬。如果说最开始挣扎着要离开UTC是因为缺少机会的话,那现在看来似乎并不是这样。去UPenn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在美国做半年的实习,只要回UTC一个学期,再毕业实习,就可以开始工作。一年的时间,将会有太多的不确定但也会有太多的机会。小时候的选择可以很简单,你喜欢做什么,哪个比较开心。但慢慢的你开始有了计划,你的开心与不开心的选择变成了你想要怎样的生活的选择,在这一刻你赌的不是下一刻的快乐,而是几年后。这时候你的一切计算都开始显得主观而没有意义。

有人说在犹豫不决的时候,拿一枚硬币,抛出去的那一刻你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。但当这个决定的两面都让你觉得放不下,这个最简单的方法也不管用了。

梦想与未知

于是让一切都回到最初的时候,我开始设想我最想要的生活与工作。我列出了让我最激动的工作(还有去Pixar做动画),“如果让我去做这些东西,那一定会让我觉得很充实和快乐”。反过来想,也许Supelec是个更合适的选择,因为所有我想做的都与电子,信号处理多多少少有交叉。这个时候,一切其他的因素都显得不那么重要了。

也就是这个时候我突然开始觉得所谓Projet professionnel的合理性 — 也许你不能严格的答出来你想要什么样的工作,但是当你有一个假定的你“看起来不太讨厌”的方向的时候,你的每一步都会带你向你的“梦想”走近一步。也可能你的“梦想”根本就不对,也许最后我会发现Pixar做动画根本不是我想象的样子,但是我已经享受了追逐这个梦想之前所有的快感,梦想再偏也不会偏的太远。

那如果后悔怎么办?其实在我发邮件给UPenn的时候很忐忑 — 按下发送的那一瞬间也许我犯下了这辈子最大的一个错误,但是按下去的时候就突然觉得一切都结束了:从这一刻开始,所有的另一个选择都成了未知。你的后悔都将只会是建立在现实与理想的比较上。从这一刻起你不会再经历另外一条路(老汤:“人僧四一条单行线”…),如果你已经比较过了两个最优解而做出了选择,那一切的后悔都将会没有意义。最好的做法就是让现实趋近于你最初的设想,或比你设想的更好。这才是选择最精妙的地方,她让你二选一,然后把另外一边的答案挡上,让你没有后悔的机会。

再见,Compy

因为某位小盆友的缘故,我可能还会常回来,但是很多人可能再见面就很难了。其实一开始准备不说,就这样离开,熟的人知道我去了哪儿,不常联系的以为我去交换。但是夜不能眠,总归要写点儿什么,不枉在这儿度过的两年,以后翻日志当个“插曲”看。前两天刚跟Antoine Jouglet道别(GI最佳老师,力荐),和Damien吃了告别Pizza,又把本来同去美国实习的Maxime童鞋的纽约过山车梦捅破,还有很多很多朋友没有联系…深感不安。也许临走之前见不到更多的朋友了,最后不免落俗套的感谢并祝福所有认识我的和我认识的人,你们构成了我在C村的回忆。还有“你”,很幸运在这里发生了我最美的一次遇见,我知道很难,但是要独立,坚强,更重要的是要找到你的理想(不要浪费你的礼物~),爱不在于相互无时无刻的占有,而是给对方追求自己梦想,独立,变得更好的机会。

你好,Supelec

“So we beat on, boats against the current, borne back ceaselessly into the past” 也许这种Vision只是徒劳,但是有总比没有要强,在路上。

647 于Compiegne最后一夜

5. aout. 2013

Leave a Reply

